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统计学院组织教师开展“蜀道共话二十大,川西研学助振兴”教育实践和调研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7月2日至4日,统计学院党委组织学院13名教师赴四川开展“蜀道共话二十大,川西研学助振兴”教育实践和调研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金蛟全程带队和参与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红色研学、专题讲座、实地参观、专项调研、学生家访五个方面,进一步推动我院教师党员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红色研学:战旗村】

7月2日下午,学院教师走进四川省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研学基地。战旗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幸福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战旗村的路线,跟随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战旗村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逐一参观战旗初心馆、村党群服务中心、“精彩战旗”特色产业大厅、战旗社区、乡村十八坊等地,通过观看详实的图像、文字和实物资料,感受了战旗村村风村貌,以及乡土文化与现代经营的有效融合,实地感受战旗村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建设成果,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总书记称赞的“战旗飘飘,名副其实”这八个字的分量。教师们通过了解战旗村的七个“满覆盖”战旗党建工作法、“三问三亮六带头工作机制”等先进党建工作方法的实践效果,直观感受党建引领全局的重要意义以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思考和探寻统计学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肩负起学科的使命与担当。



【专题讲座:党风廉政教育】

7月3日上午,学院教师来到了崇州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了“荷风廉韵”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在党性与公仆意识教育主题教室,中共崇州市委党校副校长黄词捷带来了“周恩来‘十条家规’的廉政内涵与当代启示”的主题讲座。周恩来总理的“十条家规”深刻回答了“何为先”“何为官”“何为权”三个问题,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学习和感悟周恩来总理的“十条家规”,以及对照当代中国共产党的党纪法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行学习,以学正风,老师们进一步树立了廉洁自律意识,汲取了“公、明、俭、勤”的廉政精神力量,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锻造清正廉洁的师德师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实地参观:建川博物馆】

7月3日下午,学院教师参观了建川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分为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30余座分馆。我院教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怀着对人民英雄的崇高敬意和深情缅怀,依次参观了中流砥柱馆、川军抗战馆、5.12抗震救灾纪念馆、中国壮士群雕广场、中国老兵手印广场等多个主题陈列馆与展览。通过博物馆内陈列的一件件珍贵藏品、一张张震撼人心的照片,以及讲解员的生动讲述,深入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和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励大家应当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把爱国主义精神落到实处,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专项调研: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7月4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金蛟带队前往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开展调研交流。我院党委副书记刘芳南、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勋、党务秘书吴玉、学生事务助理顾嘉辉一同参与了调研。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董春、院长郭建军携党政班子出席了调研座谈会。

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围绕党建工作、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分别介绍了学院工作情况及成效。随后,双方围绕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教工党支部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优秀师资团队建设等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就加强两院党建学工合作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期待未来能够在诸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我国统计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贡献力量。

此次调研以党建工作为重点,通过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创新做法和工作方法,研讨深化合作共建的工作机制,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我院党组织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组织管理水平,提高教师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党员队伍建设。




【学生家访:家校合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讲话精神和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师育人初心使命,培养新时代好青年,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芳南带队开展了四川籍学生的家访工作。通过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反馈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并向学生家长解读学校的重要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工作举措,介绍了在校生资助政策、“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以及听取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需求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家校联动机制。通过深入学生家庭,用仁爱之心去关心学生、关爱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培养学生,引导困难学生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人生观,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帮助他们摆脱困难,顺利完成学业,教育引导学生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实现自我价值,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本次“蜀道共话二十大,川西研学助振兴”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更好地指导学院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党员立足岗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领悟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内涵要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更好地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