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论文】张永林:互联网、信息元与屏幕化市场——现代网络经济理论模型和应用

【论文】张永林:互联网、信息元与屏幕化市场——现代网络经济理论模型和应用,《经济研究》2016年第9期。

内容提要:本文通过信息元概念在国内外首次发现信息两重性及互联网的市场特征,由此揭示和证明,网络经济存在内生的市场非出清和外部效应,网络统一信息两重性而使信息流与物流统一,网络外部性通过复制、共享与合作而内部化,产生网络聚合协同效应,创造超越传统规模经济概念的社会效益与资源配置效率,经济活动不再遵循一般均衡分析。基于信息元概念和网络信息池原理,本文构建效用不完全转移的动态合作博弈模型及其拓展模型,研究网络经济市场结构与行为特征,破解信息不对称和网络外部性等重大问题,对著名的摩尔定律等经典理论作出重大修正,对现代网络经济学和信息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都是重要进展和突破性工作。借此本文也指出,互联网使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统一,主流经济理论的信息两分法需要改变。

关键词:信息元 屏幕化市场 信息两重性与网络经济市场特征 网络信息聚合协同效应 网络经济资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