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预告】统计学院系列学术报告(2019年第17期)

报告题目:高考机会与高中阶段的人力资本投资
                      ——基于中国省际差异的实证研究

主讲人:邢春冰,教授

经济学博士,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劳动经济学研究所(IZA)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的城乡移民、工资结构、人力资本和教育政策。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咨询专家,承担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Labour Review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of Transition、《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报告摘要:

本文首先从理论上分析了不同的高考录取指标对于各省居民就读高中决策的影响。我们把就读高中看作是参加一个赌局,被大学录取相当于在赌局中胜出。在不同省份考生的能力分布大致相同的情况下,大学录取名额越少的省份,边际考生的能力越高,就读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比例越低。尽管人口多的省份高中入学率较低,每个大学名额对应的高中考生数量仍然大于人口少的省份。这意味着人口多的省份中,高中生的能力更加接近,不同考生被大学录取的概率差异较小。我们利用省级数据,给出了大学名额影响高中就学率的实证证据。结果同时表明,好大学的名额对于高中就学率的影响更大。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5日(周二)10:00

报告地点:统计学院办公楼1层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