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预告】京师统计名家讲座

时间:201568  1430—1630

地点:京师学堂一楼  京师厅

报告人:朱力行

报告题目:我们为什么需要提高统计学的素养?

          ——从非典、转基因的报道说开去

报告摘要:

近年来,我们遇到越来越多的现象和结论需要用数据去解释,统计学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然而,我们从数据获得的信息很难显示问题的全貌,而只是在某种意义上揭示一些侧面。另一方面,统计学不同于数学,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方法可能得出不同的结论,并且结论本身也常常具有不确定性。人们很容易不知不觉地使用其中一部分信息做出解释以期得到他们期望得到的结论。在许多学术研究和公共事件报道中都会出现这种典型现象。因此,我们在数据分析和结果解释中,需要提高统计学素养,正确使用统计方法。在这个演讲中,我将例举一些误用、滥用统计学的典型案例,并陈述统计思维的一些原则,以便帮助听众朋友们更好地善用统计学。

报告人简介:

朱力行,香港浸会大学统计学教授,美国数理统计研究院研究员和美国统计协会研究员。

1997年获得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1998年获得德国洪堡研究奖,是迄今为止亚洲统计学界唯一获奖者。

1999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

2004年获选为长江讲座教授,是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2013年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