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杏坛教育经济学术沙龙2021.11.05】

报告主题:从贸易史的视角看大国发展兴衰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5日(周五)9:30

主 讲 人:蔡宏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线下地点:京师大厦1112A会议室

线上地址:腾讯会议ID 843645726

 

报告摘要:从15世纪地理大发现以来,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几代大国的兴起都与航海时代的国际贸易密切相关,20世纪的美国崛起也离不开在区域和全球拓展自由贸易,可以认为国际贸易塑造了一个又一个超级大国。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大国开放发展之路,从贸易史的视角比较世界历史上的大国发展兴衰,当前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如何进一步稳定和创造惠及自身和世界的全球化红利值得深入思考。

 

报告人简介:蔡宏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机器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和欧盟FP7玛丽居里计划年度访问学者。福建省“闽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兼任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服务经济与贸易论坛副秘书长、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等。主持北师大学科交叉建设平台、北师大全球发展战略规划国际经济组织合作平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内外课题30余项,合作主持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项目。在《经济研究(青年论坛)》《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和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Review等发表论文150余篇。三度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励耘奖学助学基金第十一届优秀青年教师一等奖、“京师英才”一等奖、陶大镛基金青年教师英才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