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杏坛教育经济学术沙龙2021.11.08】



报告主题: 学生资助对大学毕业去向的影响:来自中国某重点大学的证据

报告时间: 2021年11月8日(周一)13:30

主讲人  :陈瑾 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

线下地点:教8-211

线上地址:腾讯会ID 328 595 427

 

报告摘要:现有文献对学生资助如何影响大学生毕业去向的关注非常有限。本研究追踪2014年入学中国某重点大学的学生群体直至毕业,采用工具变量法和多项概率模型探索了奖学金、助学补助和勤工助学项目对本科生就业、升学的影响。结果表明:1)政治面貌、学科、家庭经济状况、学业成绩和所获学生资助都是本科毕业去向的重要预测变量;2)奖学金和勤工助学金对进入研究生院继续深造有明显的促进作用;3)助学补助则大大提高了本科毕业的就业率。研究结论对学生资助政策、学生事务实践和该领域未来相关研究都有重要启示。

 

报告人简介:陈瑾,教育经济与管理、应用统计双硕士,教育政策研究博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理事,并承担教育部财务司的智库工作。陈瑾老师主要从事教育经济、教育财政领域的研究,担任教育及教育经济类期刊的审稿人。近年来,发表多篇中英文论文,参与撰写多项研究报告,曾受美国国家学生数据交换中心(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委托,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撰写标志性报告(Signature Reports)。参与或主持教育部教育财务管理研究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看懂中国GDP》(英文版)、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基金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等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