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杏坛教育经济学术沙龙2021.12.20】

报告主题: 我国中学生综合能力增值影响因素研究——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的数据实证

报告时间: 2021年12月20日(周一)13:30

主讲人  :吴翌琳 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教授)

线下地点:教8-211

 

报告摘要:学生能力增值是教育的落脚点,也是家长和学生关注的重点。中学阶段,学生的成长受到学校、班级、家庭的综合影响,其本身的影响因素较为复杂,同时中学阶段也是学生综合能力成长的重要阶段。因此本研究聚焦于中学生综合能力增值及其影响因素。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本研究通过对学生个体和家庭、班级、学校层面建立分层线性模型研究中学生综合能力增值的影响因素,分别从德、智、体三个角度度量中学生能力增值,利用多种变量选择方法择优选取每层的自变量,进而从学生个人、家庭、班级、学校四个层面探究不同因素对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影响,最终给出促进中学生综合能力增长的相关建议。

 

报告人简介:吴翌琳,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经济统计学、企业定量研究、信心调查、指数编制、探索性数据分析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在《World Development》、《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北京大学学报》、《统计研究》、《经济学家》、《宏观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文章五十余篇。曾受邀作为联合国大学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分校访问学者,参与欧盟第七号框架下的项目研究工作。并多次受邀作为法国国家统计局(INSEE)访问学者,参与欧盟-中国项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