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杏坛教育经济学术沙龙2022.03.09】

报告主题:汇率变动、要素市场扭曲与企业绩效

报告时间: 2022年3月9日(周三)15:00

主讲人  : 卢冰 讲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

线下地点: 统计学院小白楼104

腾讯会议: 483 757 563

 

报告摘要:基于2007-2011年中国税收调查数据与海关数据的匹配,本文从要素市场扭曲角度研究汇率变动对不同地区企业绩效的差异化影响。研究发现,对于进口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绩效提升的作用在高要素市场扭曲地区更加明显。通过构建一个具有内生化中间品进口决策的模型,本文提出,最终品生产企业的中间品进口比例会随地区要素市场扭曲度增加。因此,本币升值对位于高要素市场扭曲度地区(高中间品进口比例的企业)更有利。另外,本币升值还会通过扩大下游企业产出进一步促进国内上游中间品生产企业的产量提升。

 

报告人简介:卢冰,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讲师。2021年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货币政策、国际贸易等。在《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国际经济评论》等中文核心期刊以及Accounting & Finance, China & World Economy等S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