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杏坛教育经济学术沙龙2022.04.19】

报告主题:《国内大循环视域下的消费潜力测度——基于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   

告时间:2022年4月19日(周二)10:00-11:40

讲 人:田金方 教授(山东财经大学)

线下地点:统计学院小白楼104

腾讯会议:994 268 129

 

报告摘要:消费作为推动经济内生增长的主引擎,研究消费潜力核算和消费潜力助推国内大循环能力是新时期实现经济内循环的关键环节。本文借助投入产出技术,界定了消费潜力的内涵,对其进行测算与分析,并研究了消费潜力助推国内大循环的效应问题。结果表明:2017-2022年我国消费潜力在4.4%-5.7%之间波动,整体是稳中上升的趋势;驱动国内大循环后,我国的消费潜力可以再提升4个百分点;释放消费潜力后,消费潜力效应助推国内大循环能力的增长率为48%。本文为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推进国内大循环提供理论支撑,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主讲人简介:田金方,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社会经济统计分析、金融大数据挖掘、环境统计等领域研究。在《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Applied Energy》《Accounting and Finance》等杂志发表SSCI、SCI、CSSCI检索期刊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5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