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杏坛教育经济学术沙龙2022.4.27】

报告主题:代际流动对家庭教育投资的影响

报告时间:2022年4月27日(周三)10:00-11:30

主 讲 人:廖婉晴(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地点:京师大厦1112A会议室

 

报告摘要:本文采用CFPS2018和2015年中国人口抽样调查的数据,首次从理论和实证角度探究了代际流动程度对家庭教育投资的影响。研究发现:代际流动程度对家庭教育投资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在考虑多种稳健性检验后结论依然成立。而异质性分析的结果表明,这种负向影响只存在于高经济社会地位的家庭,原因在于低经济社会地位的家庭面临借贷约束。进一步研究发现,代际流动的提高主要通过降低家庭的过度焦虑和地位寻求水平进而减少家庭教育投资。本文的结论说明提高机会公平程度对于缓解教育的不良竞争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从改善教育机会平等的源头入手,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提供了证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