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杏坛教育经济学术沙龙2022.05.11】

报告主题: 收入分布尾部参数表示与不平等估计

报告时间: 2022年5月11日(周三)10:00-11:40

主讲人  : 阮敬 教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报告摘要: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我们努力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稳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将“调节过高收入”放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目的,合理调节过高收入从而促成橄榄型分配格局,需要关注先富群体的收入分布状况,对我国居民收入分布尾部的特征进行刻画。我们通过对收入分布尾部参数的拟合及阈值选择,识别过高收入群体并对其分布特征进行表达,估计我国收入分布尾部的不平等现状及发展趋势,运用反事实模拟方法剖析尾部不平等对收入分配的影响。研究发现:现阶段我国收入分布尾部的高收入群体和过高收入群体在统计特征上存在显著差异;近年来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但收入差距仍在高位徘徊,收入分布尾部不平等状况日益加剧是导致这种现象的重要因素;共同富裕目标下合理的调节过高收入能够使居民收入不平等状况显著改善,社会总体福利水平也有所提升。

 

报告人简介:阮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据科学学院(筹)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第七届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学术委员兼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组副组长,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秘书长兼经济与金融统计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数据科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兼高等教育分会秘书长,中国青年统计学家协会创会秘书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数据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应用统计学会监事长,《统计学报》、《统计与精算》编委等。研究领域为经济统计、大数据分析。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5部,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国家部委及各级政府横向课题50余项,先后14次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和教学奖励。多次就宏观经济、收入与消费、共同富裕、大数据应用、研究生教育等问题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采访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