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杏坛教育经济学术沙龙2022.05.25】

报告主题:研发资本化对GDP核算的影响:过程、问题与研究展望  

报告时间:5月25日,13:30-15:10

主 讲 人:王孟欣 教授(广州大学)

 

报告摘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颁布《国民账户体系2008》之后,研发支出核算方法发生了较大变化,进而导致国家及地区GDP发生了变化,这曾经是过去一段时间内学者们的热点研究领域。基于此背景,本报告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简要回顾与总结围绕研发资本化对GDP核算影响的相关研究状况;二是结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统计规范(试行)》的修订情况,系统梳理我国科技统计由科技向R&D口径的转变过程;三是分析我国研发支出计入地区GDP的核算方法、相关参数设定及存在问题,并分析其对相关学术研究的启示;四是结合后研发资本化时代的情况,展望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主讲人简介:王孟欣,广州大学金融研究院(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教授,产业金融研究所所长;入选2016年度广州市金融高级专业人才;兼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社会经济分会理事、广东省金融学会学术委员。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统计分析、产业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