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基础教育分会

2021年(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统计作品设计创意活动作品交流会顺利召开

 

8月14日,2021年(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统计作品设计创意活动作品交流会顺利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研究院负责人高鹏,浙江省台州市黄岩中学原校长、特级教师金克勤,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基础教育分会会长李勇教授,及各地中小学学生和指导教师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基础教育分会秘书长张淑梅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张淑梅介绍了与会嘉宾,诚挚感谢他们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2021年(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统计作品设计创意活动于5月30日启动,到收稿截止日期共收到统计作品2605份。7月24日,经过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共推选出优秀作品171份,其中小论文21份、初中组28份、小学高年级组100份、小学低年级组16份以及特教组6份。

随后,来自中小学师生代表分享了统计作品创作经验及指导经历。山西省实验中学1902班翟思媛同学、东北师范大学附中明珠学校9年24班郑好同学、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乾务镇中心小学四年级2班叶家冕同学从选题、数据分析、体会和感想分享了其统计作品创作过程。

 

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中学部主管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孙福明老师从学校组织、指导等角度介绍了《给生活加点数学、给数学加点文化》;北京市日坛中学高中部朝阳区优秀青年教师石彩霞老师从关注信息做好计划、关注教材用好案例、关注实践完善教学等方面分享了《教师指导学生参赛经验交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负责人高鹏老师从美术角度对美术的知识,画什么、怎么画、为什么画,作品创意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点评;浙江省台州市黄岩中学原校长、特级教师金克勤从统计角度对统计作品(小论文)的总体情况进行概况,以几个优秀作品(论文)为例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同时也对问卷设计、作品创作过程等提出了建议;基础教育分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李勇教授通过两幅典型作品,对作品的共性问题、改进方向和设计如何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从活动背景、目标、覆盖范围等方面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对提升中小学生的统计素养、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主持人张淑梅感谢各地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感谢教师们的细心指导、感谢各地教研部门和学校的精心组织,感谢专家们的精彩点评,感谢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行政团队的辛勤工作,感谢大学生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至此,2021年(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统计作品设计创意活动作品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