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简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文简历

吕光明

一、基本情况

吕光明,经济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国民核算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兼任《统计研究》编委、中国统计学会理事、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ISI会士、国家统计局机关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收入分配与贫困测度、经济波动分析、宏观经济核算与统计方法。先后在《Journal of Economic Inequality》《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统计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工业经济》《财政研究》《国际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各类科研奖项20余项,指导学生在各类学术学科竞赛获奖10余项;研究成果或咨询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财政部和国家扶贫办领导批示。

二、学习/工作经历

2015.01 至今 北京师范大学 统计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2.11-2013.10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 Andrew Young政策研究院  访问学者

2011.06 至今 北京师范大学 国民核算研究院 副教授、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

2006.04-2011.06 中央财经大学 统计学院 讲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2.09-2006.03  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  经济学博士

三、主要学术论文

Guangming LV ,Yang Wang & Yongsheng Xu.On a new class of measures for health inequality based on ordinal data.The Journal of Economic Inequality. Vol.13, 2015(3), P.465-477.

Xueting Yu, Yuhan ZhuGuangming LV.Analysis of the Impact of China’s GDP Data Revision on Monetary Polic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Uncertainty.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2020(3).

Vera Shanshan Lin, Yuan QinTianyu YingShujie ShenGuangming LVNight-time economy vitality index:Framework and evidence.Tourism Economics2021(5).

吕光明.供求冲击与中国经济波动:基于SVAR模型的甄别分析.统计研究,2009,26(07):20-27.

吕光明.中国劳动收入份额的测算研究:1993—2008.统计研究,2011,28(12):22-28.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2012年第3期首篇全文转载.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课题研究资料索引》第72期索引.

吕光明.中国货币政策产业非均衡效应实证研究.统计研究,2013,30(04):30-36.

吕光明,于学霆,徐曼.多方法改进视角下的中国核心通货膨胀测算和效果评价.统计研究,2014,31(05):41-47.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统计与精算》2015年第4期全文转载

吕光明,李莹.中国劳动报酬占比变动的统计测算与结构解析.统计研究,2015,32(08):46-53.

李莹,吕光明.机会不平等在多大程度上引致了我国城镇收入不平等.统计研究,2016,33(08):63-72.

李莹,吕光明.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分配机会不平等因何而生.统计研究,2018,35(09):67-78.

吕光明,于学霆.基于省份数据修正的我国劳动报酬占比决定因素再研究.统计研究,2018,35(03):66-79.

祝瑜晗,吕光明.城镇化进程中人口流动的主观福利效应考察.统计研究,2020(10).

吕光明.中国财政政策冲击对产出波动影响的实证研究.财政研究,2012(08):50-54.

吕光明,李莹.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演变特征的三维视角解析.财政研究,2016(07):11-21.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2016年第12期全文转载.

吕光明,崔新新,孙伯驰.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的着力点——基于CFPS数据的实证分析.财政研究,2021(08):16-30.

吕光明,徐曼.中国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动——基于月度VAR模型的三重动因解析.国际金融研究,2012(04):61-68.

于学霆,吕光明.基于CPI及其分类项目的我国通货膨胀动态特征解析.国际金融研究,2018(10):3-12.

白雪梅,吕光明.教育与收入不平等关系研究综述.经济学动态,2004(04):82-85.

吕光明,徐曼,李彬.收入分配机会不平等问题研究进展.经济学动态,2014(08):137-147.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14年第11期全文转载.

吕光明,李莹.中国居民代际收入弹性的变异及影响研究.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03):35-45.

吕光明,李莹.我国工资超劳动生产率增长背后的故事——基于省份面板模型的经验分析.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3):83-98.《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7年第4期摘要转载.

吕光明,刘文慧.中国子女教育对老年父母健康的异质性影响研究.中国人口科学,2020(04):72-83

李莹,吕光明.中国机会不平等的生成源泉与作用渠道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19(09):60-78.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1期全文转载.

李莹,吕光明.收入公平感、流动性预期与再分配偏好——来自CGSS 2013的经验证据.财贸经济,2019,40(04):35-49.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19年第7期全文转载.

吕光明,齐鹰飞.中国经济周期波动的典型化事实:一个基于CF滤波的研究.财经问题研究,2006(07):3-10.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06年第12期全文转摘.

吕光明.中国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基于不同中介目标SVAR模型的比较分析.财经问题研究,2012(03):48-54.

吕光明,徐曼.我国核心通货膨胀的SVAR模型测算与效果实证.财经问题研究,2014(03):57-61.

吕光明.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的模型选择与相关策略研究.统计与信息论坛,2013,28(03):3-9.

吕光明,崔新新.精准扶贫下收入贫困线的空间调整研究.统计与信息论坛,2020(08) .

吕光明,李彬.中国房价与地价关系的多用途视角研究.城市发展研究,2009,16(05):97-101.

吕光明,杨滨嘉,吕百芳.我国食品渠道和非食品渠道的价格传导机制研究.价格理论与实践,2013(02):57-58.

祝瑜晗,吕光明.早年不幸经历与个体健康:即期冲击与长臂效应.统计学报,2021,2(04):67-83.

吕光明.我国劳动报酬占比测算中的几个数据质量问题.商业经济与管理,2015(05):88-96.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统计与精算》2015年第5期全文转载.

吕光明,于学霆.我国食品价格上涨对总体价格影响的"二轮效应"分析.经济统计学季刊,2016(2).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统计与精算》2017年第2期全文转载.

吕光明,何强.生态承载力综合测度方法的系统分析,经济问题探索,2008(6).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2009年第2期全文转摘.

四、主持科研项目

2021年,财政部研究项目《基于混频动态因子模型的宏观经济价格实时预测研究》,已完成,获财政部领导批示。

2021年,财政部研究项目《基于混频流数据的财政收入实时预测方法和模型研究》,已完成,获财政部领导批示。

2020年国务院扶贫办软科学研究项目“三区三州和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已完成,获国家扶贫办领导批示。

2019年国务院扶贫办大数据项目委托课题“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预警建模,已完成。

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贫困退出考核评估的统计测度研究”(项目批准号:17ZDA095)。

201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居民收入分配份额的统计测算与提升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13ATJ005),已结项。

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一般项目“CPI偏差理论、测度方法与中国应用研究” (项目批准号12YJC910005),已结项。

200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冲击测度的中国经济波动解析”(项目批准号07CTJ007),已结项。

五、获奖情况

2020年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参与人)

2016年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九届优秀科研成果论文一等奖

2015年 财政部优秀调研报告成果二等奖(参与人)

2013年 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课题论文类二等奖

2012年 财政部财政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参与人)

2011年 第二届中国图书出版奖提名奖(参与人)

2009年 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参与人)

2008年 第九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参与人)

2008年 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人)

2008年 第九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参与人)

 

六、学术著作

《贫困经济学:历史、测度和政策》,中国商务出版社,2021年4,月,译著。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份额变动与公平优化研究》,科学出版社,2020年12月,专著第一作者。

《国家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7月,第二作者。

《中国宏观经济问题统计分析》,中国统计出版社,2014年2 月,独立。

《承载能力理论与测度方法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专著第一作者。

《经济周期波动:测度方法与中国经验分析》,中国统计出版社,2008 年6 月,独立。

《国民经济统计前沿问题》,中国统计出版社2008年版,编写第2、21章。

 

七、编写教材

 作为主编主持编写《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优秀教学案例集》,中国统计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

作为主编主持编写《宏观经济统计分析》,中国统计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

协助邱东教授编写《国民经济统计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第4版),编写第3、5章。

作为副主编协助付红妍教授编写《国民经济统计学》,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1版,2013年第2版),编写第9、10、11章。

参与编写《国民经济核算分析》,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编写第7章。

参与编写《<国民经济核算分析>学习指导与习题》,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编写第7章。

参与编写《统计学》,中国统计出版社2010年版,编写第6章。

参与编写《统计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编写第7、8章。

八、联系方式

电话:010-58800526

邮箱:lgmbnu@bnu.edu.cn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