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主题教育|读书班(1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

2023年5月26日下午,统计学院领导班子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下文简称《摘编》)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校党委副书记韦蔚参加指导了此次专题读书班活动。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金蛟、院长宋旭光、副院长赵楠、党委副书记刘芳南以及教工党支部书记段小刚、张勋参加了此次学习。



本次读书班由金蛟领学,首先他对统计学院当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就《摘编》一书进行了原文领读和理论导读。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精辟论述体现了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和文化创新,夺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引。金蛟结合书中三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和领学: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他指出,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哲学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真正着眼于全人类的发展和命运,是符合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共同价值。



宋旭光教授结合本次学习专题,分享了其成功立项的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评估指标、发展规律与路径选择研究》的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案。张勋教授也结合本次学习,汇报了其立项的重点项目《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参会老师对两位老师立足国情、深入调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强化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如何结合统计学科特点更好地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热烈讨论。本次读书班老师们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并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持续巩固了主题教育学习成效。与会老师一致认为,要学习和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其充分运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