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教育已有近百年历史

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中北京师范大学统计与运筹学科位列世界前200

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居全国第7位(A-)

经济学与理学完美结合的学科平台

     

文理基础  统计格局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依托于我校数学、心理、教育、地学、经管等文理强势学科,密切结合政府部门、学术机构、金融机构、企业部门等现实发展需求,旨在建成国内外一流的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和数据专门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拥有一个本科专业(统计学,授理学学位)、两个学术型硕士、博士专业(经济统计学,授经济学学位;应用统计,授理学学位),同时招收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并设有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


博士阵容  世纪团队

学院拥有一支年富力强、敬业勤勉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17人。学院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中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杰青1人,高层次领军人才1人,高层次青年人才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1人。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各1门,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1项,组建了我国统计学教育的精英团队。


水平成果  量级应用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成果丰硕。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3000多万元,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9项、重点项目10项、国家973项目子课题4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学院教师在统计学国际最顶尖的四大杂志(Annals of Statist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和Biometrika)发表学术论文12篇,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等国内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科研著作、杂志、教材等50余部。学术成果得到多领域重要的科技和政策应用,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等科研奖励20余项。


际化视野  放式办学

学院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定期邀请国际知名统计学家来我校进行开放性授课和高层次学术交流,介绍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统计学主流研究方向,不断拓展师生研究领域、提升师生国际化视野。目前已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建立了学生交流项目,定期派遣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同时派遣博士生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合作培养,学生赴海外访学的比例不断提升。


口径培养  细化管理

学院以构建创新能力与职业能力提升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为建设重点,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参照世界一流大学统计学专业的培养标准,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本科与硕士、硕士与博士课程紧密衔接、资源共享的机制,优化培养过程,建立和完善符合应用型和学术型人才成长规律的良性培养机制。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