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主题教育|读书班(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023年5月12日下午,统计学院领导班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金蛟、宋旭光、赵楠、刘芳南参加了此次学习。

微信图片_20230516153909.jpg

本次学习由金蛟领学并做重点发言。首先,金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战略意义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把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提供根本遵循,为丰富世界教育发展路径提供中国方案。

随后,金蛟以“九个坚持”为主线,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九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根本问题,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高到新高度,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最后,金蛟结合“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校训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回信精神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责任和爱心的教师队伍,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和教学质量。

微信图片_20230516153953.jpg

紧接着,与会老师通过读原著学原文的形式一起进行了集中理论学习,并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论述,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分享了本次专题学习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北师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