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心晴驿站| 统计学院2022级新生箱庭疗法体验感受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统计学院生活指导室本学期为2022级新生提供箱庭疗法体验计划。箱庭疗法,国内也称为沙盘游戏或沙盘疗法,是指在咨询师的陪伴下,来访者从玩具架上自由挑选玩具,在盛有细沙的特制的沙箱里进行自我表现的一种心理治疗方法,目前为止,统计学院全体本科新生已体验至少一次箱庭疗法。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感受吧!

女生

学8-126:这次心理活动的形式非常新颖有趣,在摆沙盘的过程中,经过特别的构思和与别人的组合后呈现了和谐的效果。通过一轮轮玩具的摆放和调整,游戏结束后又共同复盘,在李子涵师姐的引导下,我们在玩耍的过程中逐渐敞开心扉,交流的过程中不仅得到了紧张学习之余的放松,也拉近了朋友之间的距离,最后我们又共同为这次作品命名,总而言之是非常有收获的一次体验。


学8-128乙:本次箱庭活动,给了我们一段放松又有趣的时光。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寝的6个人难得齐聚一堂,共同搭建出一块属于自己又属于大家的箱庭天地。搭建过程中,我们观察彼此的操作,或补充,或开辟。因为搭建过程中不能交流,搭建结束后,我们分享彼此的想法。发现我们有因为误解的神来之笔,也有心有灵犀的共同创造。此次箱庭活动,增进了我们室友间的友谊,放松了我们的身心。


学8-129:在活动构建之初,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想表现自己的内心世界,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会相互尊重,共同完成作品。我们创造着自己的世界,营造着希望被认可的空间。在此次体验中,感受到了小赖同学内心的独特,卓尔同学观点的新奇,斯淇同学做事的沉稳,施炜同学内心的善良。沙子与玩具的组合反映我们内心深处的意识以及团体内心的沟通,我们更加了解彼此,更愿意共同去度过大学生活。最后,我们将作品命名为《129的精神世界》。感谢师兄作为箱庭咨询师的陪伴!


男生

学15-613:通过这次箱庭体验,我们寝室成员在利用玩具和沙盘构建一个模拟故事中,将自己内心的一些想法具象化,有个致力于搭建绿洲,有人喜欢摆放动物,有人则喜好搞怪,最终我们命名我们的沙盘为《山海经》。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享受了摆放沙盘的过程,也简单分析了一下内心想法,收获良多。


学15-615:本次活动,除了615宿舍全员,还有两位编外成员。在师兄的指导下,我们充分发挥了想象力与创造力,齐心协力完成了本次箱庭。通过搭建箱庭,活动成员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培养了默契。而搭建箱庭的过程也是疏泄压力,体验快乐的过程。通过师兄的讲解,我们体会到了心理世界的奥妙,增进了对校园生活的了解,为以更高的活力迎接之后的校园生活凝聚了力量。


学15-614:2023年4月18日晚,我们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举办的“箱庭活动”,受益匪浅。我们在箱庭助管的指导下,共同完成了沙盘上物品的放置。此项完成后,我们相互交流,了解了彼此的思想,加深了友谊。通过本次活动,我们相互促进,相互了解,共同进步,参与的同学均表示非常满意,收获了很多。

通过团体箱庭活动,2022级新生们更好地理解了自己的责任,加强了舍友之间的人际沟通,可以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中,最终实现个体和宿舍集体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