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三好风采|杜讴妍:知难而上,爱日惜力

 个人简介

  杜讴妍,来自重庆,目前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现担任班长一职。

  

  工作经历

Q:请问您在科研工作上有哪些经验?

我主持了一项国创课题《“超级中学”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影响》,目前已获得校级优秀结项。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我们遇到过问卷量不够以及选定模型不适用的问题,但最终都想办法解决了,整个研究流程也推进得很顺利。我认为本基是一个很能锻炼本科生的科研能力的机会,在研究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问卷量少,那就尽量寻找精准匹配的问卷填写人,并且可以采用发放劳务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帮忙寻找调查对象,这样既提升了样本量又保障了样本质量;如果发现研究模型不适用于当前的数据,也不要惊慌,及时跟导师交流、再多看看相关文献,总能找到合适的模型。最重要的是,本基时间很长,有一整年,大家一定要利用好中间的暑假、寒假,抓紧时间推进项目进程,既丰富了假期生活,又有充足的时间来改进研究结果,还不至于在中期报告和结项时为了赶ddl草草收尾、浪费了自己当初认真筹备立项时的激情。

Q:请问您在学生工作上有哪些经验?

从大一一进校开始我便担任班长一职,同时也在大一、大二学年担任统计学院体育部的干事。三年的班长工作带给了我很多宝贵的经验,尤其是学会倾听、实践才是硬道理这两点。学生工作是很繁琐的,一项事务布置下去,同学们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有些问题是自己事先可以料想到的,有些问题自己没经历过很有可能事先想不到,这时候就一定要多倾听同学们的意见、积极改进,这样才能把学生工作做好。在任职体育部干事期间,我服务了两届运动会。能够陪着学院的小伙伴们连续两年赢得乙组第一名,这是我大学生活中最快乐也是最荣耀的经历。

  

荣誉奖项

  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本科组) 总决赛三等奖

  2020-2021学年度三好学生

  2020-2021学年度京师三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度竞赛二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度优秀团员

  第三十届“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感恩寄语

统计学院是一个很温暖的大家庭,她一直都将同学们的需求和困难放在心上,从我入学以来学院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对我照顾颇多,没有统计学院里各位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帮助我很难有今天的进步。在这里要特别感谢郭旭老师,是他的平易近人和日常相遇时的主动关心让我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否定中又重燃信心、继续努力学习,郭老师的学术造诣也很高,每次跟他交流之后我都受益匪浅。而且郭老师是一位特别想把老师做好的好老师,在我们反馈教学内容困难时他会想方设法让我们学懂这些知识点,比如他会在他的公众号《郭老师统计小课堂》上补充讲解知识点,正是因为他的这些努力才让我的《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和《应用随机过程》学得不至于太拉跨。同时也要感谢我的班主任孙留萍老师,三年来她一直给了我太多太多的帮助,让我在学习和工作上都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要感谢学院的其他老师在各方面给我的帮助,由于实在是太多太多,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

统计学院的教学老师水平都是一流的,师弟师妹们一定要把握机会、克服社恐,课下多跟老师们交流,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的。同时也要学会利用学院的各种资源,比如学业辅导活动、公众号《郭老师统计小课堂》、QQ群“北师统计学院电子书屋”,这些学习资源足以让你在本科学好统计学。师弟师妹们一定要积极参加各种科研竞赛,不止为加分,更多的是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让自己不至于在大学阶段碌碌无为,最重要的是,从这些竞赛中所收获到的科研经验是课堂教学中绝对无法获取的,对我们后面的学习和科研都有很大的帮助。如果可以的话,也可以尝试联系感兴趣的导师进组做一些科研,这对大家未来的研究生学习还是很有帮助的。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师弟师妹们也不要光顾着学习,可以培养一两个兴趣爱好,不过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凡事都要先把科研和学习搞完再去做其他的。同时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尤其是每天的计划,不要因为拖延而浪费光阴、甚至可能错过一些重要事项。

最后,统计学院的生活是温馨且有趣的,希望师弟师妹们都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让自己拥有一个充实又精彩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