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三好风采|李芋欣:怀揣希望,逐梦前行

个人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2021级本科生,担任班长,曾任统计学院团委实践部部长,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爱好钢琴、足球、游泳、瑜伽。

 

微信图片1_20240310203637.jpg

 

工作经历


微信图片2_20240310203658.jpg

unpub_e065a34a881544abb981c358949636d1.jpg

 


 在学生工作方面,作为2021级本科班班长,带领班委开展十余次班级建设以及班会活动;建立“一桶北师人”班级公众号,累计阅读量千余次。2022-2023学年任统计学院团委实践部部长,任内多次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志愿与实践活动,包括陪伴心智障碍儿童徒步、舞蹈,为山区留守儿童传递明信片等。最后一次工作是组织并带领“统心同行”实践队前往凉山支教,也是任内最有意义的志愿活动之一。

 在科研工作方面,参与一项市级本科生科研创新训练项目,致力于用深度学习完成古籍的书法字识别,我在项目中负责数据预处理、使用ViT完成单字图像识别的工作。

 在社会实践方面,2021年第一次主持寒假调研项目《以多领域视角调研我国大数据战略行动落成情况——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的区位优势和大数据建设为例》,获得校级三等奖。2022年寒假参与两项寒假调研项目,其中,在以庆祝师大成立120周年为主题的生涯访谈活动中,访谈已成为高中教师的校友,并参与剪辑成果短视频,获一等奖。2023年暑假以统计学院团委名义带队前往四川凉山进行支教,期间负责统筹安排整个队伍的上课和生活日程,回访了此前同中国青年报合作捐赠的“雏鸟伴飞”爱心图书馆,并获得了中青报独家报道,最终获得一等奖。

 

荣誉奖项

 

微信图片4_20240310203719.jpg

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

北京师范大学生涯访谈活动一等奖

北京师范大学寒假返乡调研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京师二等奖学金

京师三等奖学金

优秀学生干部

三好学生

 

感恩寄语

 

微信图片5_20240310203730.jpg

微信图片6_20240310203742.jpg

  

 感谢北师大统计学院对我的培养,感谢我的班主任卢冰老师在日常生活、班长工作和班级管理中对我的帮助与指导。感谢刘芳南老师、孙留萍老师在学生工作、实践方面给予我的诸多帮助,我的学生工作能力水平在两位老师的帮助下两年中进步了许多。感谢金蛟老师、段小刚老师、李高荣老师、郭旭老师在学业和科研方面的帮助,同时让我了解到许多统计学优美而有魅力的思想,以及做统计学工作应有的价值观与生活态度。

 感谢同窗的同学和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在学业科研、日常生活中对我的帮助。来自于同辈的团结互助、互相激励,以及无私的经验分享为求学之路增添了不少温暖与感动。

 回顾这两年多的学习与生活,我参加了竞赛、科研活动、训练营、面试,也参加了体育比赛、舞蹈演出,却仍感觉我的大学还没有真正开始,因为在大学第一年时,我总在等待着什么。或许是等待着学完一个比赛所需要的知识再去参赛,等待着读了足够多的文献再加入科研,等待着英语口语练流利了再和留学生交流,等待着我球技成熟了再去加入队伍比赛,等待着有时间了再去参加有趣的社团、有趣的活动。“事实是没有什么可等的,很多时候你不需要充分准备”——这是纪昊阳师兄,在我大一时,传达给我的一条重要建议,也是我犹犹豫豫过完一年才真正领会到的。

 我们需要“不断尝试,持续失败,再不断反思”。等待完美的时机或条件可能意味着错过了许多宝贵的机会,或是认识富有智慧的老师,或是结识有趣的朋友,或是一个金奖杯……我认为有时候,最重要的是大胆的尝试与经验的积累,直接跳入新的挑战和经历中,即便是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也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成长和收获。比如支教中可爱的孩子们、队友们带给我的美丽和温馨的回忆,“扬灵杯”女足比赛中队友共同努力、带伤咬牙坚持的画面历历在目。

 最后借用梁启超先生的名句“何惧流年匆匆,但求无负今日”,希望师弟师妹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大胆、勇敢的尝试,无论是比赛科研,还是跳舞登山,都能拓宽我们生活的边界,给予我们更多热爱生活的力量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