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我校杰出校友陈松蹊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1年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我校杰出校友陈松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3pct2i393tb221\FileStorage\Temp\6944df3a3ab796bec21b63128a5dbe03.jpg

陈松1979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1983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数理统计硕士学位;1993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统计科学中心科学委员会主席曾任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联席创始主任(2010-2019)

陈松主要研究方向为超高维大数据统计分析、环境统计、非参数统计方法等,在超高维假设检验方法和非参数经验似然方法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了统计学的关键性发展。曾获lowa State University教员杰出研究奖、第七届厉以宁科研奖、201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入选斯坦福大学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现任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统计学会会士、数理统计研究所会士、伯努利学会科学书记。历任Statistics and Its Interface 联席主编(2010-2013)、统计学顶级期刊The Annals of Statistics (2010-2019)和美国统计学会会刊编委(2018-2020)、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 编委(2013-2018)、国际数理统计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2016-2019)、国际华人统计学会理事会成员(2008-2009)、国家统计局咨询委员(2017-2020)。

陈松与合作者提出了基于U-统计量和L2范数的超高维均值向量、协方差矩阵和回归系数的假设检验方法,突破了已有检验均要求数据维数和样本量是同阶的限制,在超高维下实现了对假设检验第一类错误概率的控制。他在几个重要框架下建立了经验似然的一阶Wilks定理和二阶巴特莱特调整,为经验似然成为基本的非参数统计方法做出了贡献。他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需求为出发点,从事统计学与大气环境交叉学科研究,提出了去除大气监测数据中的气象因素干扰的方法,获得时间上可比较的空气质量指标和“人努力-天帮忙”指数。他带领团队发布了八份有影响的空气质量报告,系统评估中国北方地区空气质量的变化。他们的结果定期上报给生态环境部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并得到了采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已经使用其团队研发的空气质量预报改进系统。

2018年,陈松蹊出席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校友会成立大会并致辞

陈松长期以来心系母校发展近年来多次回到母校参加学术活动,并担任我校统计学校友会顾问,为我校统计学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陈松蹊参加北师大统计学首届校友学术论坛并做大会报告

陈松蹊学长接受我院学生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