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杏坛教育经济学术沙龙2023.07.12】

报告主题:基于PSR系列方法的因果推断技术:理论与应用

报告时间:2023年7月12日(周三),15:00

报告地点:统计学院104会议室

主讲人:吴鹏(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

报告摘要:通过分析数据来探索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和因果效应,以在解释、预测、决策、控制等方面达到推理目的,是当前统计学的重要研究方向,已经广泛应用于计量经济、人工智能、临床医学等领域。本报告拟针对目前因果推断的前沿方法,包括(异质性、长短期)因果效应估计、中介分析模型、双重差分模型、主分层和归因分析等,分析不同方法的理论性质及应用场景,助力于因果推断问题的研究。

主讲人简介: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人才引进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博士,研究方向包括因果推断,推荐系统,机器学习,医疗决策等。担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因果推断分会理事,北京生物医学统计与数据管理研究会理事,北京工商大学统计中心副主任,ACM会员。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al Human Behavior、Statistica Sinica、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ACM Transactions on Recommender Systems和计算机顶级会议ICML,ICLR,KDD,AAAI,IJCAI,WWW等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