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基础教育分会

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关于举办2023年(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统计作品设计创意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中、小学校校长办公室及广大中小学生:

为激励广大中小学生学习统计知识,培养统计素养和统计应用意识,锻炼运用统计方法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中小学统计教育成果的交流,提升中小学教师统计教学水平,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委托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举办2023年(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统计作品设计创意活动(以下简称活动)。活动由学会基础教育分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时间

本届活动自下发通知起至7月份结束。包括举办启动仪式暨师资培训、创作作品、评审作品、组织夏令营及下发优秀作品证书等环节。

二、 报名方式

本届活动全国在校中小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一) 学校报名。活动邀请全国部分中小学校参与,受邀学校以校为单位报名,报名的作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队,团队一般由3—5人组成。每个学校提交作品不超过40个。

(二) 个人报名。未接到邀请的学校学生可通过个人报名方式参与活动。

(三) 信息填报。

       1. 报名表。请各参与活动的学校及个人按要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2),学校统一组织的报名表需盖单位公章,个人报名的不作要求。每篇作品可有1—2位指导老师。

       2. 信息栏。每篇作品均要填写信息栏,要标明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年龄、性别、所在学校及年级,指导教师姓名等;注明设计背景、设计过程等内容(模板见附件3)。

三、 作品要求(见附件4、5)

活动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特教组四个组别。

(一) 作品内容。本届活动不设主题,由参与学校、指导教师或作者本人根据教学内容自行设计制定,内容可以来源于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科技和日常生活等。

(二) 作品呈现形式。中小学组以统计图表和文字说明方式呈现,其中,初中组和高中组以配有文字说明的统计图表或配有统计图表的短论文形式呈现;特教组结合特殊教育教学特点呈现。作者应在A3大小的纸上完成一篇统计作品的创作,可以手写手绘,也可以通过计算机完成。

(三) 作品原创。对涉嫌抄袭他人作品的,一经发现,取消参加活动资格。

四、 作品及相关材料报送要求

(一) 材料报送。请于2023年5月30日前将作品、作品信息栏与报名表通过快递方式发至指定地址;同时,需将报名表扫描保存为PDF格式,发送到指定邮箱,作品以寄出日期为准,逾期不再受理。

(二) 报送地址。

       1. 纸质材料报送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5号1层110办公室;邮编:100875;收件人:李玥 13811625842

       2. 电子版材料报送邮箱:beb_sesc@bnu.edu.cn

五、 其他

1. 本届活动不属于竞赛,不设获奖等次,对参与活动的学生颁发“2023年(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统计作品设计创意活动参与证书”;对指导教师颁发“2023年(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统计作品设计创意活动辅导证书”;对优秀作品颁发“2023年(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统计作品设计创意活动优秀作品证书”。所有证书加盖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印章。

2. 活动将邀请部分优秀作品作者参加7月份的夏令营活动,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3. 学会基础教育分会开设了活动专题网页,内容包括:活动相关信息、师资培训辅导课程等,供大家参考。

网址:http://stat.bnu.edu.cn/zgtjjyxkjcjyfk/index.htm

六、 联系方式

李老师:010-58800285,13811625842

侯老师:15810227801

活动咨询QQ群:348513152


附件1:报名表(个人)

附件2:报名表(学校)

附件3:作品信息栏

附件4:作品要求小学组

附件5:作品要求中学组

注:通知相关附件详见学会官网:      

http://www.stats.gov.cn/zt_18555/xhwz/tjjyxh/